大庆精神网上展馆

大庆精神网上展馆

前言

大庆,是一片神奇的土地,在这片土地上不断演绎着神奇。

从二十世纪五十年代末荒原深处的油龙出世,到新世纪的曙光照耀现代化油城,大庆已走过半个多世纪的光辉历程。她的激情创造和巨大贡献,融入国家、民族的永恒记忆,成为党领导建设社会主义工业企业的成功典范。

大庆的史诗如石油一般厚重,她不仅为国家贡献了巨大的物质财富,还创造了宝贵的精神财富——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大庆精神概括起来就是“爱国、创业、求实、奉献”。主要包括:为国争光、为民族争气的爱国主义精神;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艰苦创业精神;讲求科学、“三老四严”的科学求实精神;胸怀全局、为国分忧的奉献精神。铁人王进喜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光辉典范,铁人精神是大庆精神的典型化体现。主要包括:“为国分忧、为民族争气”的爱国主义精神;为“早日把中国石油落后的帽子甩到太平洋里去”,“宁肯少活二十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的忘我拼搏精神;为革命“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的艰苦奋斗精神;“要为油田负责一辈子”,“干工作要经得起子孙万代检查”,对技术精益求精,为革命“练一身硬功夫、真本事”的科学求实精神;“甘愿为党和人民当一辈子老黄牛”,不计名利,不计报酬,埋头苦干的无私奉献精神。

进入新时期的大庆石油人以保障国家能源战略安全为己任,高唱“我为祖国献石油”的主旋律,发扬大庆精神,继续艰苦创业,志在为国民经济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石油动力。

中国前进的脚步是那么磅礴与豪迈!和着这铿锵节拍,与祖国同行的大庆油田,正以昂扬奋进的姿态,阔步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

第一展厅辉煌历程

第一单元崭新的中国贫血的工业

新中国成立之初,我国的石油工业形势十分严峻, 因为缺油,首都北京长安街上的公共汽车背上了沉重的煤气包,河南等地的汽车烧起了酒精、“老白干”和木炭,许多工厂被迫停产,飞机、坦克不能正常工作,就连国防部队执勤、训练也受到了影响,举国上下对石油的渴望、希求和期待是千言万语也难以表达的。

第二单元战略东移划时代的决策

“一五”计划结束时,石油工业部是各工业部门中唯一没有完成任务的部门。1959年,我国原油产量仅为373.3万吨,当时已经发现开采的几个油田都偏居西北地区,对于东南部经济建设来说,远水难解近渴。当时主管石油工业的邓小平听取石油部的工作汇报后,明确指出,要对松辽、华北、东北、四川、鄂尔多斯地区多做些工作。邓小平的这次谈话,大大加速了我国石油勘探战略东移的进程。

第三单元松基三井喷油大庆油田诞生

1958年7月至11月,相继开钻的松辽盆地第一口基准井和第二口基准井,并没有取得良好的效果。因此第三口基准井井位的选择就显得尤为重要。石油部与地质部的技术人员经过协商,决定将松基三井的井位定在黑龙江省大同镇高台子地区的隆起上。1959年9月26日,松辽盆地第三口基准井喜喷工业油流,日产量13.02 吨,标志着大庆油田的发现。

第四单元艰苦创业甩掉贫油落后帽子

在会战的艰苦岁月,会战工委和会战指挥部带领会战职工头顶青天,脚踏荒原,抗雨季、斗严寒、战饥荒,坚持以“两论”为指导,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科学开发,科学管理,高水平、高速度拿下了大油田,甩掉贫油落后的帽子,走出了中国勘探开发大油田的新路子。

第五单元全面开发快速上产

1964年元月,毛主席发出“工业学大庆”号召后,在全国范围内掀起了工业学大庆的热潮,在荣誉和成绩面前,大庆油田领导坚持“两分法”前进,戒骄戒躁,巩固和发展了石油会战成果。特别是在十年内乱时期,高举并捍卫大庆红旗,按照周总理“要恢复‘两论起家’基本功”的指示精神,开展“843会战”,开发喇嘛甸油田,排除干扰,大规模地进行油田开发建设,为原油年产量跃上5000万吨奠定了基础。

第六单元解放思想创造高产稳产奇迹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大庆油田领导班子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勇于实践,发扬“两论”起家、艰苦创业的精神,推进技术进步,引进先进设备,全面调整老区,加快开发新区,建设新兴石油化工城市,胜利实现了年产原油5000万吨稳产十年的奋斗目标。在改革开放的新时期,大庆油田大力进行机械采油方式,对喇萨杏油田进行全面调整,实施“稳油控水”系统工程,胜利实现了油田第二个年产原油5000万吨稳产十年奋斗目标。同时,高举大庆精神、铁人精神旗帜,搞好二次创业,以昂扬奋进的姿态迎接新世纪,再创新辉煌。

第七单元百年油田肩负国家重任

进入新时期,站在新起点,面对国家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对石油的巨大需求和来自全球石油公司的竞争与挑战,大庆油田从维护国家石油供给安全、谋求企业可持续发展出发,认真履行国有大企业肩负的经济责任、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高举大庆红旗,继承发扬大庆精神、铁人精神,积极探索新型工业化发展道路,在实现年产原油4000万吨连续12年持续稳产后,又踏上了油气当量4000万吨持续稳产的新征程,为全面推进百年油田建设、为中国石油全面建成世界水平综合性国际能源公司作出新贡献。

第二展厅优良传统

第一单元博大精深的内涵

大庆精神植根于民族沃土,大庆精神锻造于时代巨澜。大庆精神的基本内容是:为国争光、为民族争气的爱国主义精神,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艰苦创业精神,讲求科学、“三老四严”的求实精神,胸怀全局、为国分忧的奉献精神。大庆精神的核心是“我为祖国献石油”,精髓是艰苦奋斗。基本要求是“三老四严、四个一样”。大庆精神集中体现了新中国工人阶级的优良精神风貌,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财富,更是大庆石油人取之不尽的精神宝藏。

第二单元历久弥新的优良传统

大庆精神以及铁人精神体现和落实到大庆石油人的工作中,就是形成了一整套的优良传统和作风。这主要包括:“两论起家、“两分法”前进的基本功;“三老四严”、“四个一样”的过硬作风;人人出手过得硬、事事做到规格化、项项工程质量全优、台台在用设备完好、处处注意勤俭节约的“五条要求”行为规范;面向生产、面向基层、面向群众,生产指挥到现场、政治工作到现场、材料供应到现场、科研设计到现场、生活服务到现场的“三个面向、五到现场”领导机关工作作风;实行“岗位责任制”的基本管理制度;加强基层建设的“三基”工作;坚持“两抓”的基本工作方法。

第三单元强有力的思想政治工作

大庆油田的开发建设,自始至终有强有力的思想政治工作做保证,坚持“抓生产从思想入手,抓思想从生产出发”。学习人民解放军“支部建在连上”的优良传统,坚持“队队有支部,班班有党员”,将思想政治工作做到了生产中、科研中和家属中去。以“查铺盖被”等细致入微的工作方式,密切了干群关系,从根本上解决职工的思想问题,调动起职工的积极性。为了在新的条件下传承大庆精神、铁人精神,油田党委不断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大力开展 “忆会战,讲传统”和“学雷锋树新风,学铁人立新功”活动,引导职工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开拓创新,并让大庆精神在年轻一代中逐步扎根。

第四单元新时期的继承与发展

大庆精神随着时代和实践的发展而不断发展,成为推动大庆油田乃至我国石油工业发展的强大精神动力,具有旺盛的活力。如今“爱国、创业、求实、奉献”的大庆精神成为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的企业精神。大庆石油人始终把弘扬大庆精神、高举大庆红旗作为神圣使命,不仅创造了石油生产的奇迹、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而且使大庆精神薪火相传、与时俱进,始终保持强大的生命力。

第三展厅光辉典范

第一单元历经苦难赤诚报国

王进喜出生在甘肃省玉门县赤金堡一个贫苦农民家里。在灾难深重的旧中国,王进喜受尽苦难。苦难的经历和恶劣的生存环境,炼就了他刚毅坚韧、倔强不屈的性格,也增强了他对光明、自由生活的向往和期盼。1949年,玉门获得解放。王进喜从此翻身得解放,当家做主人。1950年,他通过操作考核,成为新中国第一代钻井工人。他把朴素的阶级情感升华为崇高的理想信念,化作奋发思变的行动。1956年4月29日,王进喜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入党后不久,又担任了钻井队长,他带领贝乌5队全力打好翻身仗,提出“月上五千,年上双万”的口号,创出月进尺5009.3米的全国钻井最高纪录,成为“钻井闯将”,推动了全国石油钻井事业的发展。

第二单元为国分忧艰苦创业

20世纪60年代第一春,在外受经济封锁、内遇自然灾害的严峻形势下,松辽大地上展开了一场震惊中外的石油大会战。在这场具有转折意义的夺油大战中,铁人王进喜以为国分忧、为民族争气的爱国主义精神,带领贝乌五队(1205钻井队的前身)知难而进,提出“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宁肯少活二十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的口号,以震撼民族的英雄壮举,带动大会战迅猛发展。高速度、高水平拿下了大油田,甩掉“贫油落后”帽子,成为英雄的铁人。

第三单元脚踏实地求真务实

铁人王进喜是吃苦耐劳、敢打硬仗的实干家,更是坚持把冲天革命干劲和严格科学态度结合起来的典范。他尊重知识,刻苦学习,勤于思考,勇于创新,取得一系列技术革新成果,推动了钻井技术和工艺的发展。他善管理、求实效,苦练硬功夫,用丰富的知识和经验指导打井实践,确保工程质量,为油田负责一辈子。

第四单元率先垂范廉洁自律

铁人王进喜从普通工人成长为领导干部,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他牢记党的宗旨,功高不自傲,密切联系群众,满腔热忱地帮助职工解决实际困难。他对自己和家人严格要求,一辈子甘当党和人民的“老黄牛”,为我们树立了勤政廉洁的公仆形象。

第五单元鞠躬尽瘁奋斗不已

铁人王进喜一生光明磊落、追求真理。“文革”期间,他坚持为党工作,不顾个人安危,旗帜鲜明地捍卫大庆红旗;油田生产形势恶化,他忍辱负重,排除干扰,深入基层组织生产,千方百计做解放干部工作,扭转原油“两降一升”的被动局面;在生命的最后一刻,他心系石油,心系群众,向往未来,决心要“再干20年”。

第六单元铁人精神薪火相传

铁人王进喜虽然离开了我们,但他业绩不朽,精神永存。他用终身实践所创造的铁人精神,犹如基因和血脉一样在一代又一代石油人中不断传承,在祖国建设的各行各业发扬光大,内化为人文品质,铸造成精神动力,成为推动社会发展,鼓舞我们前进的不竭动力。

第四展厅巨大贡献

第一单元雄厚的实力

50年来,在大庆精神的激励下,大庆石油人创造了举世瞩目的辉煌业绩:建成了我国最大的石油生产基地,累计生产原油22.3亿吨,向国家上缴各种税费2万多亿元;创造了世界领先的油田开发水平,主力油田采收率突破50%,创造年产原油5000万吨以上连续27年、4000万吨连续12年高产稳产的开发奇迹,“大庆油田长期高产稳产的注水开发技术”、“高含水期稳油控水系统工程”、“高含水后期4000万吨以上持续稳产高效勘探开发技术”3次获全国科技进步特等奖。

第二单元宝贵的经验

1981年,中共中央以〔1981〕47号文件形式转发了国家经委党组《关于工业学大庆问题的报告》的通知,肯定了大庆经验。习近平总书记在大庆油田发现5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大庆的实践启示我们,国有企业的发展和进步,必须同国家和民族的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的指导;必须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根本方针;必须突出科技创新这个主题。

第三单元饮誉海内外

大庆油田从开发建设初期就吸引了全国乃至世界的目光。先后有十余位外国元首、政府首脑以及众多知名人士来大庆参观访问。大庆油田坚持“走出去”的发展方针,不断扩大市场份额。目前,钻井、压裂、采油工程等项目已经进入伊朗、苏丹、伊拉克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大庆油田形成了享誉世界的大庆品牌,“大庆钻探”、“大庆装备”、“大庆建设”等在海外备受欢迎和信赖。

第五展厅春风沐雨

大庆油田为什么能始终保持着生气勃勃的活力?究竟靠什么力量夺取了一个又一个胜利?大庆人回答:离不开党的领导!大庆人从五湖四海汇聚在一起,是什么力量使他们成为一支有着高度觉悟和高度组织纪律性的产业大军?大庆人回答:是坚持党的领导。大庆油田是在党的领导下建设社会主义企业的成功典范,先后有170余位党和国家领导人视察大庆油田,他们的亲切关怀和巨大鼓舞是大庆油田与时俱进的强大动力。

结束语——油田百年

大庆是一个企业,而大庆又不仅仅是一个企业,因为她是一个行业的代表。大庆是一个城市,而大庆又不仅仅是一个城市,因为她与国民经济发展息息相关。大庆呈现的是一种精神,而这种精神又不是一种简单的延续,因为她经久不衰并不断被赋予新的时代内涵。当年,大庆是我国工业战线的旗帜,老一辈石油人以开发建设大油田、高产稳产和持续有效发展半个多世纪的不朽功勋,甩掉了贫油落后的帽子。今天,大庆油田以维护国家石油战略安全为己任,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加油。“持续有效发展,创建百年油田”成为大庆油田可持续发展的新战略。百年油田,百年企业承载着伟大的社会主义中国繁荣强盛的光荣与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