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大庆精神宣讲团 > 云端讲述 > 正文

我在家乡讲铁人—陈柽浩 在河南省洛阳市讲述【有第一就争 见红旗就扛】

【来源:大庆精神研究基地 | 发布日期:2023-03-03 】

有第一就争见红旗就扛

 “有第一就争,见红旗就扛”一路激励着我们勇往直前。一代又一代石油人,用青春和奉献谱写新时代的奋斗赞歌!

铁人王进喜是大庆石油会战时期涌现出的劳动模范,他当年反复说:“只有队队打好了才能高速度开发大油田”。他要争当党和国家的大红旗!

王进喜在技术上不保守,愿意帮助别人,在困难时期更是在器材上帮助大家。

——从四川来会战的一个钻井队怕到新区出事故,不敢加压,指重表的指针老在“八点钟”的位置,井打得慢,人称“老八点”。王进喜一不讥笑二不旁观,来到这个队,手把手的教。他在一块儿小黑板上又写又画,讲到自己到大庆以来的打井经验,他对这位队长说:“这个地方的地层与四川完全不同,只有几段地层需要特别注意,其它的层段你得放开打多加压,如果你压力小了反而会出事。

——1202钻井队在打一口井即将完钻的关键时刻,柴油机出现了故障。王进喜知道后,果断决定把自己的柴油机送去,保证他们按时交出这口优质井。大家都说这是铁人在关键时刻舍得割下心头肉,帮助对手超过了自己。1960年大会战,时间紧,任务重,材料奇缺,大竞赛中竞争激烈,铁人在关键时候帮助别人,给人印象极为深刻。30年后,当年1202队的指导员、曾任大庆党委副书记、全国总工会副主席的韩荣华一开口就讲铁人王进喜怎样在极端困难下无私帮助各个队解决问题,充满了钦佩之情。他说:“铁人是大英雄,大英雄有大胸怀、大气魄,给人印象最深的是他关心事业胜过一切,关心别人胜过自己。他所说的要争党和国家的大红旗,实际是要拿世界冠军。”

总而言之,“有第一就争 见红旗就扛”体现了会战时期广大干部的思想和工作状态:发现了一个大油田,必须又好又快地拿下!

风正潮平,自当扬帆破浪;任重道远,更须策马加鞭。“争第一”“扛红旗”,“争”的是永不懈怠的进取心,“扛”的是不忘初心的使命感。站在新的历史的起点上,石油人将以更加饱满的精气神“争第一”“扛红旗”,必将步履铿锵,走出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