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大庆精神宣讲团 > 云端讲述 > 正文

我在家乡讲铁人—于诗雨 在黑龙江省鸡西市讲述【挥师北上】

【来源:大庆精神研究基地 | 发布日期:2023-03-03 】

挥师北上

1960年1月,石油部党组决定发挥社会主义制度优势,集中力量展开石油大会战。同年3月,松辽石油会战站集结地安达一下集中了1.7万余人,后续队伍还在源源不断地涌向这里。

松辽石油会战的战幕在逐渐拉开,油田勘探形式也在不断变化。

“大好消息,萨66井出油啦!”那一天,余秋里的腿刚刚迈进门,康世恩就高兴地喊着跑过来。“日产148吨啊!”康世恩像个孩子似的兴奋地转起圈来。“148吨!这简直跟在油库里倒油没啥区别嘛!”独臂将军余秋里乐得不能自已,随即他又兴奋地说:“不行,这得修改我们原来的会战行动计划,得马上修改!”他立刻让秘书通知各副部长和全体党组成员开紧急会议。

1960年3月14日,余秋里在会上说:“同志们,这萨66井如我们先前所料,出大油了。它证明长垣北边确实有大油田,比南边的葡萄花构造还要富有!必须立即调整,否则就错失大好战机。”

康世恩说:“余部长的意思是,趁现在队伍还没有全部到达安达一带,要往北行动,现在就得下决心!” 李人俊说:“这笔账应该是合算的,早调整比晚调整好。”

孙敬文说:“可是南边葡萄花构造已经有多口井喷油了,而北边现在只有一口井,是不是也像南边把握大呢?”

余秋里点点头说道:“敬文同志提的意见是对的,但葡萄花是我们捏在手心里的东西了,我们肯定不能放弃。我们不是为了抓大油田,抱大金娃娃嘛,萨66井如此高产,证明北边的情况大大好于南边。既然形势变了,我们就要当机立断,调整部署,否则,当断不断,就会贻误战机。我建议,部党组立即修改会战方案,将主战场从南部转移到北部。”

所有参会的石油工业部领导一致同意了余秋里的提议。余秋里和康世恩相视一笑。

“好,就这么行动!”明天发通知,命令全线队伍16日向北转移,余秋里一拳砸在桌子上,声音洪亮地发出指令。

这就是中国石油史上著名的挥师北上开始的那一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