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大庆精神宣讲团 > 云端讲述 > 正文

我在家乡讲铁人—刘玉梦 在山东省青岛市讲述【困难面前有我们,我们手下无困难】

【来源:大庆精神研究基地 | 发布日期:2023-03-03 】

困难面前有我们,我们手下无困难

1960年4月29日,在离萨尔图小站约一华里的一处空地上,会战指挥部召开万人大会,发布动员令,宣布大庆石油大会战,从5月1日正式开始。29日清晨4点,1205队工人们在王进喜的指挥下在井场忙开了。为了给井架找“枕头”,几个工人把钻杆拉滚了堆,一根飞快滚动的钻杆砸在了队长王进喜的右腿上,王进喜当时就昏了过去。他苏醒后,虽然伤口疼得钻心,可仍镇定自若,他叫工人把他的衬衣撕下一块包扎,包好以后,继续站起身指挥大家继续工作。

上午10时整,大会开始。铁人王进喜从松枝搭成的“英雄门”进入了会场。刹那间“向铁人王进喜同志学习”“向铁人王进喜同志致敬”“人人学铁人”“人人做铁人”的口号声响彻云霄。在场职工无不为党给予工人阶级先进代表这样高的荣誉而感到光荣和骄傲。最后,王进喜作为主席团成员被请上主席台,坐在余部长和康部长中间。英雄铁人以无比坚强的意志强忍住腿伤的疼痛,从容地走动、握手、就座。

大会首先由余秋里部长作大会战的动员报告。他用极为简练的语言讲到了铁人王进喜的事迹,再一次号召学铁人做铁人,学习王进喜艰苦奋斗的大无畏精神,学习他绝不被困难压倒而一定要压倒一切困难的英雄气概!

接着是先进单位代表讲话,首先由铁人发言。王进喜强忍住腿疼,像没事一样走到台前对着麦克风,对着坐在场上的万名工人,大声地说:“盼了多少年了,大油田终于找到了。我们1262队一定要创造条件上,快安装,早开钻。石油工人一声吼,地球也要抖三抖!我们要把地球钻穿,让大油海翻个,把大金娃娃抱出来!人活一口气,拼死干到底,为了把贫油落后帽子摘掉,宁肯少活20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这就是铁人面对万人发下的誓言。他的话再次激起了万人欢呼。

王进喜身上体现了鲜明的主体意识和革命英雄主义精神,深刻展现了“困难面前有我们,我们手下无困难”的担当,这也成为大庆人不畏困难,勇敢拼搏的精神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