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大庆精神宣讲团 > 云端讲述 > 正文

我在家乡讲铁人—邢玉引 在河北省唐山市讲述【四个公开】

【来源:大庆精神研究基地 | 发布日期:2023-03-03 】

四个公开

王进喜宽以待人,严以律己,对自己,对自己的家属要求十分严格,不搞特殊化,不干见不得群众的事。他说:“正人先正己,打铁须得本身硬。”

时间追随到1961年,铁人当上了大队长,手中有一定的权力,到家里找办事的人多了起来,王进喜同母亲商量后对全家规定了一条:公家东西一分也不沾,有人送东西一样也不能收。有一次,后勤趁铁人不在家,把一袋面粉送到了铁人家里。铁人回来发现后,把爱人训了一顿,叫她立即给送了回去,并再次告诉全家,谁送东西也不准收。这一条全家都严格执行。铁人老母亲1970年重病住院,单位给送的糕点她一块都不碰,反复地说:“进喜说过,公家的东西一分也不能沾。”

王进喜身体不好,家庭人口多,困难大,钻井工会决定给他长期补助。但补助款他不去领,送来的东西他大都补助了困难职工和家属。自己有空就亲自去送,去不了就叫通讯员送。当年的通讯员庞锐说:“我成了专家看病号的,每次发给大队长营养品,他都叫我立即送给住院的工人,什么苹果啦、猪肝啦、罐头啦、奶粉啦……究竟有多少次,数也数不清。”

曾经有人请王进喜去吃大肉。王进喜说,吃人家的嘴短,拿人家的手软。把自己屁股擦得干干净净,才能腰杆子硬。当时有人说铁人不讲人情,后来事实证明铁人是对的。

1962年有一个月多发给二大队几十斤肉,生活组留下一部分发给大队领导并送到家里。铁人回来发现以后,立即召开班子会研究处理。他说:“我们都是共产党的干部,越是在困难的时候,越是要想到工人的利益,保健肉是党组织给一线工人的补助,我们吃了,等于把工人嘴里的肉掏出来,放在自己的嘴里,咽得下去吗?”会议最后决定,吃肉的人掏钱买高价肉补上,让生活组发给工人,并做出深刻的思想检查。

王进喜全心全意管生产、管生活,每天都在为干部、职工、家属办实事,做好事。在思想认识上、生产生活上都能切实地做到“四个公开”,在群众中影响很好,对加强班子建设,密切群众关系,发挥了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