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大庆精神宣讲团 > 云端讲述 > 正文

我在家乡讲铁人—于昕 在黑龙江省牡丹江市讲述【争上白杨河】

【来源:大庆精神研究基地 | 发布日期:2023-03-03 】

争上白杨河

1958年,玉门矿务局为贯彻“努力发挥老油田潜力,积极勘探开发新油田,发挥基地作用”的战略部署,组织一批先进钻井队展开一场“钻井大战”,力图在解决“钻井速度低”这个老问题上有个大突破。而像王进喜的贝乌5队这样“一般的”先进队则被安排在干油泉去打井。王进喜对此并不在意,他带领全队工人在山沟里扎下营盘,日夜苦战,克服困难打井,三四月份便提前完成了任务。

5月上旬的一天,王进喜拿到一张报纸,发现一条消息说新疆的张云清钻井队3月份打井1277公尺,突破了月上千,保证年上万,已经赶过了玉门关。他问工人“赶过玉门关”是啥意思,有知道情况的工人说,白杨河大战中,景春海队创造的月钻1183公尺纪录被张云清队打破了,咱玉门叫新疆给压了一头。

一向不服输的王进喜一听来了火。他张云清是咱玉门出去的,人是一样的人,钻机是一样的钻机,为啥咱们叫人家压着打,咱5队要树雄心,立壮志,和他干。

进了6月,白杨河干得热火朝天。景春海、张云清你争我夺,新纪录不断出现。王进喜坐不住了。6月底在完钻以后,他召集骨干开会,商量申请搬家上白杨河的事。

这时的5队已有了些变化,从领导到骨干力量都有些弱。

过了“七一”,在大队调度会上,王进喜提出要搬家上白杨河,大队长不同意,就和大队长吵起来,他一气之下又去找局长。局长被他缠的没办法,就去找其他领导商量。市委书记说:“群众的积极性要保护,王进喜这两年打的不错,给他搬,叫他近学景春海,远学张云清,边学边赶最后超他们!"局长回来一说,王进喜撒腿就跑回队里。回去一宣布,工人们把3天收尾的活,一天就干完,于7月5日搬到了白杨河。

1958年7月,余秋里从四川到玉门召开现场会,动员群众解放思想,苦干巧干,开展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听了王进喜争上白杨河,大闹调度会的事,非常高兴,亲自到刚刚搬来的5队井场视察,听了王进喜的汇报后对领导说:“王进喜是半路杀出的程咬金,堪当大任,要全力支持他,让他放开手脚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