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大庆精神宣讲团 > 云端讲述 > 正文

我在家乡讲铁人—楚佳欣 在黑龙江省哈尔滨市讲述【三超精神】

【来源:大庆精神研究基地 | 发布日期:2023-03-03 】

三超精神

20世纪80 年代,大庆油田勘探开发研究院提出了“三超”精神——超越权威、超越前人、超越自我。2009 年 6 月 26 日至 27 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来到大庆考察工作,在大庆油田勘探开发研究院视察结束时,胡锦涛作了重要讲话,其中还特别提到了“三超”精神。他说:“‘超越权威、超越前人、超越自我’提得非常好,希望同志们继续弘扬这‘三个超越’精神,树立更高的目标,攻克更多的技术难关!”

铁人王进喜曾凭借着“敢想敢干破框框”的大胆创新精神,在工人队伍中脱颖而出,成为中国工人阶级的杰出代表。不仅如此,铁人王进喜的创新超越了前人,可以说是“三超”的先行者。他屡次创造钻井纪录,在超越自我的同时还为大庆后来提出的“三超”精神埋下了伏笔。

铁人曾说“技术是制胜的法宝”

铁人在技术上有很多创新,有一种强烈的技术革新精神。在钻井时,猫头绳经常甩出来打伤人,他当工人时就曾琢磨改进,当大队长以后,他想一定要解决这个问题。1205队一老工人向他建议搞个“猫头挡板”,他坚决支持,叫保养站配合很快搞成功了,再没有因猫头绳伤人事件发生。他还大胆突破各种条条框框的束缚,在实践中不断学习和探索快速打井的新方法,取得了“并车起钻”“三泵齐开”“加压钻进”等多项技术创新成果。这些成果迅速转化为生产力,促使钻井工效成倍提高。这就为 1205 队后来在会战中屡创纪录特别是在 1966 年与 1202队双双超过苏联格林尼亚功勋钻井队,年进尺跃上10 万米奠定了坚实基础。

时间流逝,笔尖流转,大庆几代石油人凭着创新精神书写着油田的历史,创造出一个又一个辉煌。“三超”精神一直涌动着,被传承着。新时代的大庆石油人一定会继续超越权威、超越前人、超越自我,续写大庆油田创新发展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