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大庆精神宣讲团 > 云端讲述 > 正文

云端讲述第三季—楚佳欣 在黑龙江省哈尔滨市讲述【王启民挑战外国专家预言】

【来源:大庆精神研究基地 | 发布日期:2023-02-27 】

王启民挑战外国专家预言

“虽然我头发白了,岗位退了,但宁肯把心血熬干,让油田稳产再高产的誓言没有变。”2019年9月26日,在大庆油田发现60周年庆祝大会上,王启民受邀发言。而这一天也恰好是王启民83岁生日。

王启民,浙江湖州人。1961年,他从北京石油学院毕业来到大庆。从此,大庆油田每一个技术开发的关键时刻,他总是挺身而出,攻关科研。

彼时,油田正处于极端困难的创业时期,有外国专家断言:像大庆含蜡这么高的油田,中国人根本没能力开发。这让王启民的内心受到极大震动,他和所里几个同学写下了一幅气势豪迈的对联:“莫笑毛头小伙子,敢笑天下第一流”,横批为“闯将在此”。他们还特意将“闯”字中的“马”写的大大的,突破了门框,正如王启民所说:“我们就是要靠自己的力量,闯出中国自己的油田开发之路!”

石油工人言出必行,他坚持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环境的恶劣使他染疾,但身体上的疼痛并未击垮他,铁人的精神激励着他继续前行,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他找到了问题的答案。在一次油田技术座谈会上,他对当时油田开发的主要理论——温和注水,提出了质疑。他胸有成竹地说:“这里每口井都有数十个油层,每个油层厚薄相差很大,各层吸水多少也不同,呈典型的非均质特点,要人为达到注入水都均衡推进是违反客观规律的”。他还形象地说,原油层就象大个子运动员,体力好,跑得快;薄油层、差油层就像体力差、跑得慢的小个子运动员。要想让他们齐头并进,必然事倍功半。应该能快则快,该曼则慢。这就是“因势利导,逐步强化,转移接替”的注采方法。他的科学分析受到油田领导的赞扬,并让他带个小组进行大胆试验。试验小组在王启民的带领下,选择了一口含水已达60%的油井进行试验。奇迹出现了:该井日产量由原来的30多吨猛增到60多吨,而含水则下降了。油田推广他们的经验,培养出三百多口日产百吨以上的高产井。从而打破了国外“温和注水、均衡开采”的传统观念,创出了大庆油田中低含水阶段保持油田稳产的路子,大长了中国人的志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