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大庆精神宣讲团 > 云端讲述 > 正文

云端讲述第三季—马一冉 在山东省威海市讲述【大庆精神的提出与内涵】

【来源:大庆精神研究基地 | 发布日期:2023-02-27 】

大庆精神的提出与内涵

大庆精神产生于20世纪60年代石油大会战,是中华民族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20世纪60年代,中国石油行业干部职工和人民解放军响应国家号召,开发建设大庆油田。

1964年4月20日,《人民日报》刊发了长篇通讯《大庆精神大庆人》,指出:“大庆精神,就是无产阶级的革命精神。大庆人,是特种材料制成的人,就是用无产阶级革命精神武装起来的人。这种精神、这种人,正是我们学习的崇高榜样。” 这次富有历史意义的通讯,第一次向世人宣布了一个具有伟大意义的政治概念——大庆精神。

那么大庆精神的基本内涵又是什么呢?

第一,“为国争光、为民族争气”的爱国主义精神。

“爱国”就是心系祖国、奉献石油,高速度、高水平拿下大油田,开发好、建设好大油田,大长中国人的志气,挺起民族工业的脊梁。当年,以铁人王进喜为代表的英雄模范所表现出来的革命加拼命的英雄主义气概,集中展现了石油职工为国争光,为民族争气的强烈爱国主义情怀。

第二、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艰苦创业精神。

创业是一个民族、一个国家、一个企业实现崇高理想和奋斗目标的意志体现。广大石油职工战天斗地,转战南北,以苦为乐,凭着艰苦创业精神,不断拓展石油工业发展新领域。原石油部部长余秋里说,对一个国家来讲,就要有民气;对一个队伍来讲,就要有士气;对一个人来讲,就要有志气。

第三,“讲究科学、‘三老四严’”的求实精神。.

科学求实就是尊重实践,遵循事物发展的客观规律。当年大庆石油会战,把革命精神和科学态度紧密结合起来,以科学求实的精神和严细认真的作风攻下一道道难题,创造了世界石油发展史上的一个个奇迹。

第四,“胸怀全局、为国分忧”的奉献精神。

无论是会战时期,还是改革开放以来,石油职工始终不渝地把国家的利益放在第一位,识大体,顾大局,积极为国家做贡献。让自己的价值在奉献中绽放光彩。

大庆精神是中华民族伟大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龙江四大优秀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无论时代如何变迁,大庆精神都是激励人们奋进的强大精神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