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大庆精神宣讲团 > 云端讲述 > 正文

云端讲述第三季—聂赢 在黑龙江省哈尔滨市讲述【铁人王进喜面对万人宣誓】

【来源:大庆精神研究基地 | 发布日期:2023-02-27 】

铁人王进喜面对万人宣誓

 

 

《大事记》中这样写道:会战总部在萨尔图召开“五一万人大会”,宣布会战正式开始。“铁人”王进喜披红挂花骑大马,受到全场欢迎。透过文字,我们仿佛能够看到当时的盛况。

在会战前两天,指挥部总指挥康世恩指示,要把“铁人”这面旗子举得高高的,把学铁人的气氛搞得浓浓的。要像当年聂荣臻司令员表彰战斗英雄那样,给王铁人戴红花,骑高头大马,绕场一周。但这些对于王铁人来说,都没有油田重要。

在大会当天清晨,王进喜和1205钻井队的石油工人们早早的来到油田忙碌起来,其中有几个工人准备架井架,为了给井架找枕头,就把放在钻杆堆上的大枕木栓上绳子拉,却没想到出了错,让一根钻杆砸在了背对钻杆堆的队长王进喜的右腿上,使得王队长当场就昏了过去。而在队长清醒后,为了不耽误大会进度,不让领导担心,选择继续参加大会,并且特意强调石油职工们不许把他受伤的事情说出去。

4月29日上午十点整,以红旗和锣鼓队为先导,17个一级红旗单位、14个先进集体和223名红旗手的代表步入会场。铁人王进喜身披大红花,骑着大红骏马,从“英雄门”进入了会场。刹那间“向铁人王进喜同志致敬”,“人人学铁人”,“人人做铁人”的口号声响彻云霄。部长余秋里在大会上动员广大石油工人们要像铁人王进喜学习,但王进喜的心里忐忑不安,十分内疚,认为自己没做什么,配不上这样的荣誉。于是他下定决心要为大油田付出更多。

随着各方代表相继发言,王进喜的腿也越来越疼,但等他发言的时候,却像没事人一样走到台前拿起麦克风,对着坐在场上的万名工人,大声地说出了那句名言: “宁肯少活20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这就是铁人面对万人发下的誓言。他的话再次激起了万人欢呼。

铁人王进喜的鲜明事迹激励着一个又一个石油职工,感染着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王进喜用自己的行动向广大职工证明了什么是干劲冲天,什么是顽强拼搏。这也印证了习近平总书记讲的“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幸福是奋斗出来的。”我们就是要学习他这种艰苦奋斗的大无畏精神,学习他绝不会被困难压倒而一定要压倒一切困难的英雄气概!

大好的时光,大好的油田,正是广大石油职工,广大新时代青年大显身手的大好时机。大庆精神是老一辈石油人在艰苦的岁月时期产生的中华民族伟大精神,无论在过去、现在和将来都有着不朽的价值和永恒的生命力。身为新时代青年,我们应该以史为鉴,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不断续写新时代的奋进之笔,踏着铁人脚步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