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大庆精神宣讲团 > 云端讲述 > 正文

宣讲到家—土木建筑工程学院 杨香凝 讲述【人拉肩扛安钻机】

【来源:大庆精神研究基地 | 发布日期:2022-05-02 】

人拉肩扛安钻机

1960年3月,王进喜率领1205钻井队从玉门日夜兼程来大庆参加会战。他们一下火车不问吃不问住,见到人就问:“我们的井位在哪里?钻机到了没有?这里打井的最高纪录是多少?”当得知自己队里的钻机还没有运来,王进喜心急如焚,于是他就带领全队职工留在车站帮助卸运器材,当“义务装卸队”。他们的钻机终于运到萨尔图火车站了,王进喜和全队职工欣喜若狂。可是,钻机运到以后,没有吊车、拖拉机,汽车也不足,怎样才能把60多吨重的钻机从火车上卸下来呢?大家都焦急地想着办法。这时王进喜果断地对大家说:“这像打仗一样,不能等!我们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没有吊车,咱们37个人就是37台吊车,没有汽车,37个人就是37台汽车!就是靠大绳拉、肩膀扛,也要把钻机卸下来,运到井场上安装起来!”

说干就干,30多人用绳子拉、木块垫、撬杠撬,人拉肩扛地把钻机、柴油机弄到井场,把变速箱、滚筒等设备,一件一件拉上钻台。奋战了三天三夜,王进喜和工人们眼睛熬红了,嗓子喊哑了,肩膀压肿了,手上老茧磨破了又起了一层血泡,脸上掉了一层皮,终于把40米高的井架立在了井场上。

大庆人凭着“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的大无畏精神,克服重重困难,把大庆油田开发建设成了世界上屈指可数的特大油田。人拉的是60多吨重的钻机,肩扛的是沉甸甸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