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大庆精神宣讲团 > 云端讲述 > 正文

宣讲到家—外国语学院 裴若涵 讲述【王进喜国庆观礼】

【来源:大庆精神研究基地 | 发布日期:2022-05-02 】

王进喜国庆观礼

1959年9月,在甘肃省劳模会上,王进喜被推举为国庆十周年观礼代表。国庆观礼前夕,领导要他做新衣服,他说不用。领导说;“你代表石油工人去观礼,见毛主席,这不是你一个人的事。”便给他做了一套中山装,还做一顶他最喜欢的前进帽。王进喜穿上平生第一件好衣服,登上了东进的列车。他出大漠、过秦川,跨黄河、越长城,一路东进,看着祖国的大好河山在心里不停地念叨着:“咱们的国家真大啊!咱们祖国就是好!"

10日1日,庆祝建国十周年大典在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王进喜同来自祖国各地的代表们一同站在观礼台上。他的双眼炯炯有神,始终盯在天安门城楼上,一刻不移地看着他的救命恩人毛主席,内心无比激动和自豪。

1970年10月1日,王进喜作为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成员参加检阅,铁人手扶白色栏杆,挺拔地站在检阅台上,虽然面容清瘦但两个眼睛炯炯有神,中央新闻电影制片厂拍的纪录片给了他一个不短的特写。王铁人给亿万人民最后一个形象是坦然乐观,坚毅如铁,一派英武之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