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大庆精神研究基地受邀参加东北抗联精神学术研讨会

【来源:大庆精神研究基地 | 发布日期:2019-12-30 】

2018年10月30日 作者:陈立勇 马克思主义学院

10月27日,黑龙江省社会科学学术年会暨“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弘扬传承东北抗联精神”学术研讨会在牡丹江师范学院举行,本次会议由黑龙江省社会科学联合会和牡丹江师范学院共同主办,黑龙江省东北抗联研究学术交流基地和中国抗联研究中心联合承办。来自省内高校与研究机构的60多名专家学者与会,我校大庆精神研究基地副主任陈立勇副教授应邀参会并作主题发言。开幕式由中国抗联研究中心办公室主任李洪光教授主持。

开幕式上,牡丹江师范学院党委书记王育伟,辽宁科技学院党委副书记韩劲松,牡丹江市委党校副校长李剑平分别致辞。随后,在与会领导、专家学者的共同见证下,会议举行了“黑龙江优秀精神研究协作共同体”的签字仪式。该共同体由牡丹江师范学院中国抗联研究中心、东北石油大学大庆精神研究基地、大庆师范学院大庆精神研究基地和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北大荒精神学术交流基地发起成立,以开放共享为基本理念,致力于整合研究资源,形成研究合力,提升黑龙江优秀精神的研究和应用水平。

黑龙江优秀精神研究协作共同体签字仪式结束之后,大会进行了主题发言。江西科技师范大学八一精神研究中心主任叶按教授,延安大学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与文化资源研究中心副教授杨利文,西藏民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曹水群,东北石油大学大庆精神研究基地主任李万鹰,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思政部主任陈彦彦,大庆师范学院大庆精神研究基地副主任陈立勇,中国抗联研究中心副秘书长、牡丹江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陈君分别作了题为《文化自信视域下八一精神研究和品牌塑造的思考》《南泥湾“有创造精神”与军垦事业》《利用文化资源 提高思政课时效性》《艰苦创业 严谨治学 用大庆精神办学育人》《北大荒的坚守与传承》《铁人精神育人的研究与实践》《推进东北抗联研究 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主题发言。

除主论坛外,大会还设两个分论坛,与会专家学者就“黑龙江省优秀革命精神研究”“东北抗联历史文化研究”“红色文化资源服务地方经济建设研究”“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研究”等议题进行了分享和讨论。陈立勇副主任在分论坛上呼吁,在黑龙江优秀精神等红色文化研究过程中,口述史的研究方法要尽早介入,挖掘见证人的口述历史,与时间赛跑,抢救历史记忆。该提议得到了与会专家学者的积极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