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第四届全国石油石化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论坛在我校成功举办

【来源: | 发布日期:2017-08-16 】

2017年8月14日、15日,由全国石油石化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联盟主办、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和大庆精神研究基地共同承办、哈尔滨石油学院思政部协办的第四届全国石油石化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论坛在我校成功举办。来自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中国石油大学(北京)、西南石油大学、西安石油大学、长江大学、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广东石油化工学院、重庆科技学院、哈尔滨石油学院、大庆职业学院的马克思主义理论专家学者、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代表,以及西南油气田公司党务工作者与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共80多人参加了本届论坛。

我校党委副书记刘景顺出席了8月14日上午举行的论坛开幕式并致欢迎辞。他向与会代表介绍了我校概况和马克思主义学院与大庆精神研究基地情况,他说,此次论坛有助于深化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对进一步推进全国石油石化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部)建设、优化石油石化高校思想政治理论教育具有重要的意义,希望今后进一步深化石油石化高校交流与合作,共同促进马克思主义学科的新发展。省内高校代表齐齐哈尔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于春梅到会致贺词,我校党委宣传部长张智勇、教务处处长张景富参加了论坛开幕式,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李国俊主持论坛开幕式。

开幕式结束后,在全国石油石化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联盟主席、中国石油大学(华东)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建军、西南石油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小飞、辽宁石油化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刘淑艳分别主持了主题发言、主题研讨和示范教学三个环节

会代表分别介绍了各自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部)一年来的发展情况,围绕“如何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抓好行业类(石油石化)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这一主题进行了深入的研讨,交流了各自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经验和面临的困境、实践教学做法、师资队伍建设、研究生培养情况,提出了许多有深度的思考和建议。“马院姓马”、“我们在奔跑”、“打造思政课教学改革新模式”、“打造‘延伸的课堂’系列实践教学品牌”、“入耳、入脑、入心”、“互联网+石油精神+思政教学”、“定位理论融入思想政治课教学的启示”等一大批关键词句生动表达了代表们做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与抓好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学、科研、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建设、学院未来的长足发展的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14日下午,各石油石化高校各派出1名骨干教师进行了生动精彩的示范教学展示。会后,与会代表们参观了我校校园和“三宝田”,大家纷纷在“三宝田”盛开的向日葵花海拍照留念。

8月15日,各高校参会代表参观了铁人纪念馆、龙凤湿地,亲身感受了大庆精神、铁人精神、石油精神、石油文化,实地体验了享有“绿色油化之都、天然百湖之城、全国魅力城市”美誉的大庆市良好的生态环境。西南油气田公司和西南石油大学科研处的几位代表到大庆油田采油四厂走访了女子采油队、企业精神教育基地,并与采油四厂党务工作人员进行了基层党建工作交流。

本次论坛的成功举办,加强了全国石油石化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部)的联系,参会人员收获了关于石油石化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许多新思想、新思路,增强了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及马克思主义理论工作者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为全国石油石化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协同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