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王鹤岩教授为全校研究生做传统文化专题讲座

【来源: | 发布日期:2016-10-29 】

(通讯员 徐福祥) 2016年10月27日晚,由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的校级学术交流活动在主教学楼C603教室举办。马克思主义学院王鹤岩教授做了题为“品味传统文化 创造智慧人生”的专题讲座,吸引了来自马克思主义学院、经济管理学院、人文社会科学学院等百余名在校研究生前来倾听讲座。

讲座中,王鹤岩教授从“何为文化”、“文化的功能”、“何为中国传统文化及特点”、“中国文化对韩国、日本、新加坡和法国等国的影响”、“儒文化与君子人生”、“佛文化与丰富人生”、“道文化与超越人生”等方面,将中华传统文化中蕴含的深奥道理与人生哲学,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生动有趣的故事与大家进行了分享与探讨。

“当人生陷入困境时,无论怎么摆脱,只能越陷越深,找不到出口,每一天都过着平庸的生活时,没有任何的活力和惊喜……”不少同学在面对生活和学习中遇到的困惑和困境,不知如何解决和改善。在这场品味传统文化的讲座上,王鹤岩教授给出了自己的理解,那就是通过圣贤的智慧去铸造属于自己的未来,只有建立美好、无私的梦想,才会为人生寻找到终极的力量和希望。

整场讲座叙事、讲理深入浅出,见解独到,语言妙趣横生,现场氛围生动活泼,国学魅力充盈会场。本次讲座的成功举办,对于引导广大研究生能够更好地继承和发扬我国优秀传统文化、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积极的指导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