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大庆精神宣讲团 > 云端讲述 > 正文

云端讲述第三季—吴佳音 在河南省郑州市讲述【勇闯海外市场】

【来源:大庆精神研究基地 | 发布日期:2023-02-27 】

勇闯海外市场

1990年,刚到1205钻井队参加工作的李新民,经常下班后还在井上不断观察和学习。他不懂就问,不会就练。不到半年时间,他就全面掌握了井队6个操作岗位的技能。在李新民工作的时代,1205钻井队面临的压力和挑战并不比王进喜当年小。随着大庆油田钻井难度不断加大,李新民带领1205钻井队突破水淹层钻井的禁区,创出打丛式井的高水平,打出了许多“复杂井”“疑难井”。

2006年2月21日,李新民率GW1205钻井队第一次飞抵海外,来到苏丹首都喀土穆。刚落地不久,他就赶到苏丹港,查看钻井设备到了没有,打听清关需要多长时间。

王进喜挑战的是自然,李新民挑战的是市场。1205钻井队虽然在国内名气大,但当地并不了解他们,也没人想把任务交给他们。得知当地想找一支能“挑大梁”的钻井队承担任务后,李新民马上找到甲方提出打井意愿,并送去了对这口井的分析和全队所有人的请战书。

面对如此诚恳的请求,甲方作业部负责人很惊讶。他告诉李新民,这口井风险很大,几支经验丰富的钻井队都还在犹豫。李新民当即就说:“这活儿我敢接,我们能行!”李新民知道,这口井的成败,事关队伍在海外的地位和荣誉。于是,李新民和队员们细致规划,梳理出20多条操作要领。一开钻,全队紧盯每一个操作和参数,最终提前11天完成钻井。这口井成为中石油海外市场的“功勋井”,也成为了1205钻井队亮相海外的名片。

始简毕巨。在苏丹的5年时间里,海外1205钻井队共创出23项当地纪录,两次获得代表苏丹钻井最高荣誉的“钻井杯”。2011年,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党组授予李新民“大庆新铁人”荣誉称号。

李新民说:“在海外,我们的队员大部分都是共产党员,党组织就是我们坚强的堡垒,无论遇到什么困难,党员永远要冲在最前面。”“铁人”从不是一个人在战斗。一位位奔赴海外的共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如今大庆油田海外权益产量已达千万吨级规模,形成了“稳油增气、内外并举”的新格局。

从把标杆立在祁连山上的王进喜,到勇攀石油科技高峰的王启民,再到把中国石油名片亮相海外的李新民,铁人精神穿越时空,依然熠熠生辉。

如今,作为大庆油田国际勘探开发公司总经理,李新民正带领他的伙伴们在为大庆油田实现更高质量“走出去”、用质量与信誉赢得海外市场,贡献着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