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大庆精神宣讲团 > 宣讲团年鉴 > 正文

大庆精神宣讲团年鉴(2021)

【来源:大庆精神研究基地 | 发布日期:2022-04-12 】

大庆精神宣讲团自成立以来,深刻明晰“传承弘扬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及大庆石油会战的光荣传统作风”的成立定位,经过三届宣讲团成员的不懈努力,完成了近五百场次大庆精神育人展馆讲解接待任务,开展了系列富有特色的活动,做出了许多卓有成效的工作。宣讲团在宣传弘扬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实现自我教育、构筑精神支柱等方面均发挥了重要作用。

理论宣讲。大庆精神宣讲团持续深入用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引领青年学生,积极开展理论宣讲,统筹各二级学院、企事业单位等,将大庆精神主题宣讲与基层常态化宣讲相结合。2021年完成学校2021级新生入学大庆精神教育第一课等公开宣讲200余场,听众达5000余人次。大庆精神宣讲团指导教师李万鹰主任先后深入各省市高校、国企等10余处开展大庆精神专题辅导。

特色活动。大庆精神宣讲团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活动方式,打造“铁人诞辰逝世纪念”“直播见面课”“云端讲述”“主题演讲征文”“宣讲到家”等系列特色活动。在建党百年之际,以党史学习教育为主线,参与“五四实地探访”活动,打卡红色地标沉浸式体验学习,组织“百尺竿头-英雄楷模引领前行”云端讲述活动,参与“重温会战经典,汲取精神力量”党史学习教育红色故事汇,开展“弘扬大庆精神,树立标杆旗帜”主题知识竞赛等活动20余场,受众4000余人次。

网络育人。采用“互联网+宣传”模式,在微信公众号平台开设“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宣讲到家”“百问大庆”“宣讲团优秀干部风采”等5个网络模块。2021年,“大庆精神宣讲团”微信公众号共推送稿件112篇,总浏览量9196次。大庆精神宣讲团入驻抖音、B站等短视频平台,建设微阵地,充分利用线上流量,拓宽传播路径,与线下精神教育同频共振。

团队建设。大庆精神宣讲团施行团长和团支书共管,副团长、委员、部长负责制。通过团队纳新、“以老带新”等形式扩大队伍建设,2021年共招募新生40人。以日常学习、集体理论培训、部门技能培训、团活等形式夯实队伍思想建设、学习专业技能,通过双向互动的培训形式解疑释惑,凝聚人心,共计开展培训活动18场。

宣讲有回响,传播入人心。大庆精神宣讲团始终坚持通过广泛而深入的宣讲,积极向社会宣传和弘扬大庆精神、铁人精神。本年度圆满完成21项活动,活动事迹被中国教育新闻网、中新网等多家主流媒体关注报道,在学校“学史力行我先行”活动中荣获“先进集体”称号,事迹入选大庆市委党史学习教育“百佳”集锦。宣讲团将继续秉持“利用红色资源、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的宗旨,在自身发展的道路上不断迈出坚实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