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关注 > 正文

教育部社科中心到我校调研红色文化育人工作

【来源: | 发布日期:2019-08-29 】

8月17日至18日,教育部高等学校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王炳林一行应邀参加我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红色文化育人学术研讨会。8月17日,红色文化育人工作座谈会在我校四楼会议室召开。教育部社科中心主任王炳林,黑龙江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副主席刘德权,大庆市社科联主席张俊,我校校长蒋明虎、党委副书记刘景顺,党委常委、宣传部长徐清亮,党政办、科研处、大庆精神研究基地等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参会。校长蒋明虎主持座谈会。

IMGL6358_鍓湰.jpg

座谈会上,刘景顺就大庆精神研究基地工作情况和今后发展思路,从研究基地的基本情况、加强大庆精神研究基地建设的紧迫性、加强大庆精神研究基地建设的必要性、加快发展大庆精神研究基地的可行性等四个方面作了汇报。

IMGL6382_鍓湰.jpg

张俊对我校大庆精神研究基地取得的成绩给予了高度评价。他指出,自2004年成立以来,大庆精神研究基地把挖掘和践行大庆精神作为责任和使命,通过整合校内外资源形成了很多成果,体现出学校党政领导对基地建设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体现出基地队伍建设层次较高,队伍稳定。市社科联在项目申报、成果评比方面,也给予了全力支持。今后将举全市社科团队之力,整合全市社科资源,全力支持学校基地建设。

IMGL6404_鍓湰.jpg

刘德权对我校用大庆精神育人的做法和取得的成绩表示充分肯定。他说,东北石油大学大庆精神研究基地在全省社科界十分活跃、很有特色。不仅建设时间长、专注度高、研究深入,做了很多精耕细作方面的工作,而且影响力很大,为龙江第一批主题教育提供了宝贵的教育资源,为高校领导班子建设做出了贡献。学校长期坚持用大庆精神办学育人,成效显著。省社科联一直关注基地的发展建设,今后要加强沟通交流,提供更多机会,让基地更多参与全省性的学术活动。在申报全省哲学社会科学学术交流基地、立项、评奖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使基地的建设与发展提高层次,再上台阶。

IMGL6417_鍓湰.jpg

王炳林对我校大庆精神研究、育人、服务社会等方面取得的成效给予充分肯定。他认为,大庆精神研究基地的研究成果突出,育人有特色,服务社会有贡献。他强调,进一步提高研究质量与水平,一是在深化理论研究方面下功夫。要凝练研究方向,充分利用好大庆油田企业的地域优势和已有研究优势,争取推出高质量的有特色的研究成果。二是在大庆精神进课堂上下功夫。要在良好的大庆精神育人基础上,整合全校资源,通过形象化、生动化的形式把大庆精神融入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推出特色鲜明的大庆精神育人课程。三是在服务社会方面发挥优势。要做好大庆资源型城市调查研究,抓住重点,发现问题,用大庆精神挖掘智慧,形成咨政报告,突出基地的咨政作用;四是发挥艺术专业优势,通过创作、编排舞台剧、音乐剧等方式,动员吸收全校学生文艺骨干,参与到弘扬大庆精神、铁人精神的文艺剧目中来,充分发挥文艺作品的育人功能。学生参加演出,本身就是受教育,同时,还能感染、教育其他学生。

IMGL6419_鍓湰1.jpg

蒋明虎表示,多年来,教育部社科中心给予我校很多关心和帮助,尤其是对大庆精神研究基地的发展建设以及大庆精神育人展馆的建设倾力支持,他代表学校党政表示衷心的感谢!同时,对省、市社科联对我校社科工作的亲切关怀和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他希望各位领导今后能继续支持我校的发展,我们将进一步加强大庆精神的研究工作,加大大庆精神研究基地的建设力度,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培养出更多的具有大庆精神特质、铁人精神品格的优秀人才!

IMGL6368_鍓湰.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