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吉大穆艳杰教授为我院师生做“全球化与中国道路”专题讲座

【来源: | 发布日期:2014-06-10 】

2014年6月8日,应马克思主义学院邀请,吉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穆艳杰教授来我校开展题为“全球化与中国道路”的专题讲座。此次讲座由东北石油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和研究生学院共同主办,马思主义学院院长李国俊教授主持,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师生及各院学生代表参加此次讲座。

穆教授此次讲座主要围绕三个方面展开,一是全球化的定义以及全球化的实质;二是中国如何理解全球化进程以及全球化对中国的影响;三是在全球化进程中中国应该如何应对。穆教授指出,全球化表现在世界各个国家之间的联系日益紧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形象地描述了当前世界各国之间的关系,全球化的实质是发达国家对发展中国家的掠夺,使发展中国家从属于发达国家。我国对于全球化问题态度明确,主张经济全球化、政治多极化、文明多元化,反对政治上的单极化。对于中国而言,全球化是一把双刃剑,穆教授认为,积极影响体现在两方面:一是在中国经济发展初期,解决了中国资金不足问题;二是解决了中国技术落后的问题,加入全球化有力地推动我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但是,消极影响也是不容忽视的。全球化过程中,不平等的贸易规则冲击着中国企业的发展,在国际分工中,中国始终处于底层,获得极其微小的利润,这都不利于中国经济的健康发展。“全球化对于中国而言,是一个明智而悲壮的选择。”穆艳杰教授总结说,在全球化的冲击下,中国政府要端正自己的立场,找到符合中国发展的理论支撑,保证社会和谐,政治稳定,提升中国的综合实力,走出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讲座最后,穆教授耐心解答了在场师生对于全球化的诸多问题,由李国俊院长对此次讲座进行总结概括,表示对穆教授的观点表示十分赞同,并分享自己的独到见解。此次讲座在师生们热烈而持久的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