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要闻 > 中心动态 > 正文

“人民楷模”王启民走进东北石油大学思政课堂

【来源: | 发布日期:2019-11-18 】

日前,被授予“人民楷模”、“改革先锋”和“新时期铁人”等称号的东北石油大学兼职教授王启民走进学校思政课堂,以“走好科技兴油长征路,开发好大庆油田”为题,为直播课堂260余名本科生、研究生及线上的6000余名全国高校师生、网络用户带来了一堂精彩的科技创新课、人生引领课。

“有人曾问我,为什么选择石油这个行业?”直播见面课上,83岁的王启民将时光追溯到1960年,从松基三井喜喷原油起,动情讲述了他为祖国献石油的赤诚初心,走好科技兴油长征路的漫长艰辛,突破国外理论禁区、填补大庆油田开发技术空白的创新之路。王启民通过模型和视频,现场展示了“地热能发电、太阳能发电和污水处理”等新能源开发方面的探索与尝试,生动展现了科技创新的思维方法和他对新科技创新永无止境的追求。

讲课过程中,这位一次次跳进“科技泥浆池”的新时期铁人,将他与石油结缘并把毕生心血奉献于国家石油事业的爱国精神,肩扛科技兴油使命的忘我拼搏精神和攻坚克难、开拓进取的敢闯敢创精神展现得淋漓尽致。王启民激情澎湃的讲述让学校师生感动至深、备受鼓舞、心潮汹涌。

“能在现场听王启民老先生讲课,让我倍感荣幸,他用自己一生的时间和努力,去寻找油田开发的‘金钥匙’,他完美地诠释了什么叫做坚持,什么叫做奉献。”东北石油大学学生张新说。来自石油工程学院的博士生谭欣剑听了王老的课,更加认识到初心的重要性。“只有不忘初心,我们的奋斗才更有意义和力量。我要在科研及创新上,学王老的闯劲、钻劲、韧劲,传承弘扬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建设东油、扎根龙江,走好我们这一代人科技兴油的长征路。”谭欣剑表示。

同时,学校还多次邀请铁人王进喜战友、石油老会战、铁人精神研究专家孙宝范,“大庆新铁人”李新民等专家、油田英模走进思政课堂,与学生面对面交流,坚持“让铁人的传人讲铁人,引领东油师生作铁人”,不断引领学生深入理解大庆精神铁人精神的内涵,激发爱国情,树立强国志,投入报国行,为学校高质量发展、大庆“百年油田”建设、龙江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贡献力量。(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张士英 通讯员许丽娜)

媒体链接:

东北网新闻:https://m.dbw.cn/heilongjiang/system/2019/11/16/058289398.shtml

新华网新闻:http://hlj.news.cn/jykj/2019-11/18/c_138563558.htm

中国青年新闻:http://t.m.youth.cn/transfer/index/url/df.youth.cn/dfzl/201911/t20191116_12120557.htm?from=groupmessage

东北石油学院新闻:http://news.nepu.edu.cn/news/157380065920556995.html

中国社会科学网新闻:http://news.cssn.cn/zx/zx_gx/news/201911/t20191120_5045763.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