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要闻 > 中心动态 > 正文

我校举行铁人王进喜雕像落成仪式

【来源: | 发布日期:2019-11-15 】

11月14日下午,我校隆重举行“铁人王进喜”雕像落成仪式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党日活动。大庆市委常委、大庆油田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王昆,铁人王进喜嫡孙、大庆油田第八采油厂党委书记王洪波,铁人王进喜战友、石油老会战、《铁人传》作者孙宝范,铁人雕像艺术监制、大庆油田文化集团邢荣哲等领导和嘉宾;孙明学、蒋明虎、刘景顺、王树森、高洪峰、牟海维、于长青、郝丽红、张智勇、徐清亮等学校党委班子成员,以及全校副处级以上干部、部分师生代表参加落成仪式。学校党委副书记刘景顺主持仪式。

150A81630鍓湰.jpg

150A83860鍓湰.jpg

150A83280鍓湰.jpg

刘景顺主持仪式

仪式上,学校党委书记孙明学,市委常委、大庆油田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王昆为铁人王进喜雕像揭幕。随后,蒋明虎校长、王昆、王洪波分别代表东北石油大学、大庆油田有限责任公司和铁人王进喜家属为铁人像敬献花篮。

150A820201鍓湰.jpg

孙明学、王昆为铁人王进喜雕像揭幕

150A82170鍓湰.jpg

蒋明虎、王昆、王洪波为铁人王进喜雕像敬献花篮

150A84050鍓湰.jpg

孙宝范就铁人精神为大家讲授微党课。孙宝范的微党课从“铁一般的信仰、铁一般的信念、铁一般的纪律、铁一般的担当”四个方面,展现了一个有温度有情怀、有担当有作为的铁人,展现了一个爱国者、创业者、奋斗者的英雄形象。他勉励同学们学铁人、做铁人、学做人,在校期间做钢铁男儿,走向社会以后做钢铁硬汉,用铁肩膀、钢脊梁担负起强国富民的重任,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努力奋斗。

150A82240鍓湰.jpg

孙宝范讲授微党课

学生代表、大学生大庆精神宣传团团长宋海鹏同学发言,表达了同学们传承弘扬大庆精神、铁人精神,树立远大理想,练就过硬本领,勇担时代重任的心声。

150A82590.jpg

宋海鹏同学发言

大庆油田党委副书记王昆讲话。他表示,多年来,东北石油大学坚持用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办学育人,培养了众多优秀企业家、院士专家、党政领导和一批又一批严谨务实、无私奉献、立足岗位、建功立业的优秀人才,与大庆油田开展大量科研合作,为大庆油田勘探开发及各项事业的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人才和智力支撑、做出了突出贡献。这次共建大庆精神、铁人精神育人基地,更是把学校的思想政治教育抓到了关键处、找准了落脚点,成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贺信和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讲话精神的重要举措,必将有力推动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特色办学、特色育人。他希望同学们能够在育人基地深刻感受铁人的高尚品格和爱国情怀,勤奋学习、增长本领,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建设者和生力军;更希望东北石油大学和油田共同把育人基地建设好、管理好、使用好,为祖国的石油事业培养出更多高素质合格人才。

150A828500鍓湰.jpg

王昆讲话

校党委书记孙明学讲话。他首先代表学校党委和全体师生,对铁人雕像完成过程中、对我校办学一贯给予全力支持的大庆油田公司领导、铁人家属及战友、油田文化集团公司等表示衷心的感谢。孙明学说,东北石油大学因油而生、因油而兴,与大庆油田同生共长、血脉相连,建立了全方位多层次产学研合作的密切关系。东北石油大学与大庆油田共建大庆精神、铁人精神育人基地,在校园内立起铁人雕像,是校企双方的共同心愿,是校企合作在共生、共进、共赢中取得的新成果。

150A834100鍓湰.jpg

孙明学讲话

孙明学表示,弘扬大庆精神育人特色、构建“三全育人”大思政格局、培育具有东油特质、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是学校党代会确立的重要目标和任务。铁人雕像的落成意义非凡,它不仅是一座雕像,更是一个标杆、一面旗帜、一座丰碑,它体现了东油人对铁人的敬仰,更体现了东油人的理想信念、价值理念和道德观念,宣示了我们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鲜亮底色,展现了我们让红色故事热起来、让红色文化扬起来、让红色精神传起来的生动实践,表达了我们踏着铁人脚步走、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的坚定决心。

孙明学指出,铁人的一生是光辉的一生、战斗的一生,铁人精神是“爱国、创业、求实、奉献”大庆精神的典型化、人格化。大庆精神、铁人精神作为中华民族伟大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激励着无数中华儿女爱国奋斗、继往开来,更成为东油办学育人的宝贵精神财富。他强调,举行铁人雕像落成仪式并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党日活动,追忆铁人往事、汲取榜样力量、接受精神洗礼,就是要表达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不变初心,就是要明确立德树人、科教报国的神圣使命。走进新时代,建设新东油,我们弘扬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就是要以爱国爱校爱岗的家国情怀、以创新创业创优的责任担当、以自尊自立自强的进取意识、以严格严谨严肃的良好作风、以扎实朴实踏实的优秀品格,争做知识、思想、真理的传播者,争做灵魂、生命、新人的塑造者,争做爱国、励志、求真、力行的践行者,扎根龙江沃土,厚植发展优势,全力实施“三步走”发展战略,加快高水平百年大学建设步伐,为大庆“百年油田”建设、为大庆城市转型发展、为龙江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为民族复兴伟业贡献东油力量。

主题党日活动在全体师生共唱《踏着铁人脚步走》的激情嘹亮歌声中达到了高潮。

现场的师生纷纷表示,通过今天的主题党日活动,深受感染和教育,灵魂深处受到深刻洗礼,将坚守教育报国初心,勇担立德树人使命,大力弘扬大庆精神、铁人精神,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更好地体现在本职工作中,为实现建设高水平百年大学目标做贡献。